P6281456.JPG紐約,一直都不在我旅行地點的清單裡頭,因為就覺得紐約是個大城市,我一向就比較偏愛去悠閒自在又舒服能放鬆的地方,像南法普羅旺斯、托斯卡尼、馬爾地夫、日本京都這些地方,但因為工作出差來到美國,索性就順道到紐約走走看看,體驗一下在大蘋果的生活。

當我一到紐約時,印象其實是不好的。一開始遇到了粗魯的司機、住到了一間不是五星級但又貴(因為在Upper West Side而且離地鐵很近)、房間無線網路連不上網、浴缸裡有一大撮毛的飯店、看著一棟棟高樓建築想著在這裡又不像南法一樣放鬆舒服、一個人走在陌生的紐約街頭與形形色色的人擦身而過的不安全感……在紐約的第一個下午,有一股想改班機提早回台灣的衝動。當然,最後我沒有這樣做,還是留了下來完成這一趟已規劃好的紐約自由行。

經過一天天的走訪曼哈頓,也愈來愈了解這個城市的魅力。也讓我想到Norah Jones歌聲底下的:「New York City, such a beautiful disease~」     

對多元文化的開放與包容性

不難想像紐約這個城市有來自各個國家的人種,任何膚色、操著任何腔調的英語都有,有的是來工作、有的是來觀光、有的是來讀書,當然也能找到各國料理(雖然不見得都道地或合我們口味),我一到紐約的時候反而有種不適感,一來是因為我一個人旅行,又是第一次到紐約,於是隨時都比較警戒,也由於不了解身邊的人們,不像去日本,就很清楚在日本的一些生活規則、了解他們的文化跟禮儀等,在紐約,真的是什麼人都有,但也就不難想像,這樣的複雜對於New Yorker來講應該是見怪不怪,相對來講,他們對於外來人事物的接受與包容程度是很高的,這個城市的確也因此而有更多豐富面貌且更有其迷人之處。

P6271388.JPG  在高樓大廈與快速步調之外的生活方式

我來的第一天下午一路走在Broadway Avenue上,一路上就是很現代的大樓,第二天走在第五大道上,周圍也是大樓與令人目不瑕給的品牌櫥窗,路上行人用很快速的步伐前進,心想:「這果真就只是個大都市」,但在造訪了中央公園、位於Chelsea的High Line Park、Union Square的Green Market、上西區的跳蚤市場之後,我發現了這個城市的緩慢與可愛,是一種能慢下腳步享受生活的難得。

現代與過去衝突的美感

走在曼哈頓,我很喜歡能在現代城市看到過去/傳統/歷史的痕跡,那是一種具衝突性的美感,例如走在第五大道上,在一整排現代建築與琳琅滿目的櫥窗中,卻瞥見St. Patrick's Cathedral既古典又優雅的存在著,那是一種驚喜;在中央公園能看到馬車載著人們悠閒地行進,那是一種浪漫。能保留一些過去的文化/古蹟,而不全只是銅牆鐵壁、現代化建築,這是非常不容易的,能保留/保存/保護過去這精神很值得學習,當然對我而言,這也為這城市大大加分。  

P6251234.JPG

隨處可見的驚喜

紐約當然不是個完美的城市,我也看到髒髒黑黑的地鐵站(果真有老鼠在軌道邊流竄)、看到路邊的流浪漢、遇到服務態度不好的店員等。此外,走在紐約街頭上,可能突然就冒出一個裝置藝街,讓人能駐足欣賞一番,在路邊出現一個人拿著吉他就唱起歌來,甚至一整個band在地鐵裡架起鼓與音箱就表演了起來,在Time Square就有一個裸體牛仔,只穿了一條緊身三角褲、戴著牛仔帽、背著吉他,就在路邊娛樂起人們來,在中央公園旁有人扮成自由女神等等,都為這個城市點綴上更多不同的風格與色彩。

在擁擠人潮當中的自我

在紐約,好像到哪人都很多,大概一部份是充斥個來自各國的觀光客吧,居於其中時,每個人都是平凡且渺小的,各自走著自己的步伐,在這都市叢林裡生存著。但在這也看到了不少很有自我特色的人們,不論是穿著打扮、言行舉止,都有其自信與獨特,甚至於大膽直接、毫不隱藏的表達自我性向,這是很值得欣賞的一點,不管是有自我風格的打扮、還是生活方式,總是要知道自己想要追求的,並有自信的隨時要活出一點有趣與精彩,This is LIFE,不是嗎?

P6261357.JPG  

arrow
arrow

    柴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