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人成團去了西藏,雖然一路上會有一位女導遊跟藏族師傅(司機)陪伴著我,但畢竟是人生地不熟,我行前做了很多功課,除了安排想去的行程以外,當然要對於到海拔三四千公尺以上的景點可能發生的「高原反應」做好防範措施,也看到一些例子是高原反應太強烈必須馬上被送回成都的,高原反應是可能致命的,可不能輕忽呀。

另外就是在西藏的衛生環境相對是比較差的,尤其許多景點都是在很郊外,所以很多用餐或衛生環境都相對克難,看到很多人的西藏行對於「如廁」環境的描述,也讓我對人每天一定要做的很基本的「上廁所」這件事,也是憂心忡忡的,但既來之則安之,再怎麼臭再怎麼髒也死不了人的(你不要掉進茅坑自己羞愧至死就好),面對它吧!

高原反應

我一到拉薩機場,就乖乖的放慢走路的速度,一開始到拉薩還沒什麼感覺,然後我就一路飆到林芝,林芝的海拔比較低,大概才兩千多不到三千公尺,所以反應沒有很明顯,第一天在林芝晚上的感覺比較是「很冷」冷到我有點不舒服,當然到的第一天晚上不敢洗澡(許多導遊都對這點千叮嚀萬交代的,我不敢不聽),可能因為到飯店沒做太多事情,所以也不覺得會喘或累的。

在路途中,會感覺現在可能在「爬升」的路段,一來是愈來愈冷、再來是可能就有雪了、然後會開始覺得喘喘的,所以我一路上很注意保暖、補充熱量(吃巧克力)、補充水份(隨身帶著泡好的黑糖薑母茶),一覺得不大對勁就讓自己慢慢的深深的呼吸,調節自己呼吸的頻率跟深度也很重要。當我到米拉山口要下來看看時,嚇了一跳,因為我很自然的從車上走下雪地,一隻腳才踏出車外踩好,另一腳也踏出來後居然頓時之間就腿軟了,感覺整個大腿肌就像頓時沒力氣一樣,那時心想:「這是高原反應的反應之一嗎?」我也不確定,但真的覺得不能掉以輕心,在米拉山口那一段短短的路走路速度超慢的,一來好像也沒什麼力氣走快,二來也因為當時的氣溫跟高度讓人覺得很累,呼吸不是很順暢。

深刻感受到高原反應的夜晚 - 我回到拉薩的第一個晚上,到飯店也已經晚上九點十點了,也覺得累了,又想起到西藏前幾天不要洗澡的叮嚀,於是我一到房間也沒想要做什麼,只是想泡個熱茶來暖暖身體吧,重點來了... 光是「泡個熱茶」這件事情居然累到我不得已躺在床上喘氣!當時,我只是先蹲下、把行李放好(因為行李有點重量要用力翻倒下來)、打開行李找茶包,光這樣,我就先蹲在地上喘了一下了,然後奮力起身、把熱水瓶拿起來、走到浴室裝水(房間不大,那一段路就是幾步路而已)、然後把裝好水的水瓶插好電,然後我就飛撲我的床一直喘一直喘!當下覺得很不可思議,又覺得神奇,「我真的正在經歷高原反應耶」是我當下的感覺,其實有點興奮。

後來連續應該有兩三天的晚上,我都是努力的深呼吸中迷迷糊糊睡著,然後在睡夢中因為吸不到足夠的氧氣被嗆醒,然後一個人躺在床上一直喘喘喘,一度還想著「若我再這樣喘xx分鐘,我就要去飯店櫃檯求救要氧氣筒了」,不過後來靠著我努力調節自我呼吸,整趟西藏行我完全沒用過氧氣瓶,我相當自豪,哈哈哈。

其實我覺得有一個心態很重要,就是當你「意識」你有高原反應時,不論反應的強弱,都要先讓自己「不要緊張」,愈緊張只會讓自己的呼吸更不順,就是努力放鬆心情、注意保暖、不要過於著急、不要勉強自己,應該都能調節的不錯。但是,當你真的覺得非常不舒服,也拜託不要硬撐,趕快跟身邊的人求救吧!

何時能洗澡?- 我忘了我是到西藏的第三天還是第四天才洗澡的,應該是要注意自己已經適應好了,再來考慮洗澡的事,但說實在的,即使我當時已經覺得我適應的不錯了,但是洗澡在西藏真的變成一件超級累人的事情,平常你覺得很習以為常的小動作,到西藏都變得特別累人,例如雙手伸直把衣服往上脫、在浴缸裡走來走去等,一個小動作都累累的。然後一定要在洗澡前確保熱水的溫度是夠熱的,是讓你覺得舒服的,不然一個不小心著涼就慘了,即使沒有生病,在西藏洗一個不夠熱的熱水澡也是會很痛苦的。

以下就是我預防高原反應的小小tips~

* 為預防高原反應,建議在行前7-10天開始服用紅景天膠囊

* 到西藏後,我還是有每天持續服用紅景天膠囊

* 若到當地後覺得高原反應不輕,到了西藏可以再購買「高原安」每天服用。

* 隨時注意保暖、補充身體熱量

* 放慢行走速度,不須逞強,不要做太大或太多的動作給身體無謂的負擔

* 到西藏前兩三天真的不要洗澡

* 視個別狀況使用氧氣瓶/筒,建議一開始盡量不要馬上吸氧,讓身體自然適應,當覺得呼吸有點困難時,不要緊張,只要放鬆心情、減慢呼吸頻率(慢慢呼吸)、調整自己的呼吸節奏,大致上就能適應。

* 當然若非常不舒服,請適當使用氧氣,需要時也要到當地醫院就醫。

 

怎麼辦?!我需要上廁所!!

上廁所是每天幾個小時必做的一件很正常的人體需求,但來西藏讓我因為這個人體基本排洩需求相當困擾!也檢討了自己一下或許是在台灣太嬌生慣養了,但當你看到那邊的廁所,那真的不是普通的台灣人能承受的!我一到西藏就跟我的女導遊說我這個擔心,她是一個來自四川成都的姑娘,她雖然已習以為常,但她也會受不了那樣的如廁環境,於是她跟我說她寧願在路上「打野戰」,也不要去很髒很臭的廁所,她還跟我說她一定要帶我體驗一下打野戰(雖然後來一路上都沒有機會),但我真的注意到她很少上廁所,幾乎不上的。

所以我一路上盡量少喝流質的食物,除非真的冷了要喝熱茶,不然基本上不會喝過多的水,然後到用餐的地方就會去找廁所(雖然環境或許也不會好到哪去,但總比在景點裡頭的公廁好),再來就是祈禱自己不要一直想上廁所,盡量忍到回飯店再說了吧。

但我還是當然有遇到很令人印象深刻的廁所,是在巴松措的公廁,我還一個人不敢去,請女導遊陪我去。我進去前就把我的口罩戴上,然後把我的圍巾一直往我臉上纏的緊緊的,但還是抵不過那濃濃的味道,還沒走進廁所就受到「薰」陶了,憋氣也憋不了多久,就會被一陣陣的味道攻擊的想舉白旗投降了。基本上,那裡沒有門,只是拐個彎就是女廁,然後一進去那個小空間裡,就是兩個洞在地上 (千萬不要往洞裡看!但腳千萬也不要踩空掉進洞裡!),洞跟洞之間也就是個小隔板,一個人的高度都沒有的小板子,然後我的導遊跟我一人一個洞的分配好、兩人假裝很自然的就脫下褲子、蹲下就定位(蹲下時我真的很怕我腳一軟跌坐在那裡...),然後我的導遊很豪爽的先「撒~」了,我卻一滴也出不來,於是只好直接跟她說,「對不起,妳在我旁邊我實在無法上廁所,等妳上完我才尿得出來」,於她也很貼心的快快閃出去,剩我一個人忍在那臭到嗆鼻的廁所裡「撒」,在那前前後後的幾秒鐘,真的是人間地獄,也讓我在往後的幾天更堅定的實行「沒必要不喝水不上廁所」的政策。

所以對於上廁所這件事,我只能說「GOOD LUCK!」,希望你的忍受程度比我高很多,希望你遇到的廁所環境都不要太差。(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柴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