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西藏前,請先對西藏的環境條件做好心理準備,除非你是走超級豪華團(住很好的飯店、走高級享受路線),不然就請抱持著隨遇而安的心情,好好體驗這趟旅程可能帶給你的一切經歷。即使或許西藏的天候、人文等很多是我們不熟悉的,事先多多做功課,上網或看書研究一番,做好萬全的準備,就能讓西藏之旅更順利平安!

行前準備/行程中注意事項:

1) 我的行李

* 保暖很重要:羽絨外套(或防水防風保暖外套)、圍巾、毛帽、耳罩、手套、毛衣、衛生衣褲、厚襪子、保暖睡衣等。保溫瓶很重要,我每天早上一定燒開水,然後泡一瓶黑糖薑母茶帶在身邊,在高海拔、很冷的時候,能減緩不適感,非常有幫助。

* 藥品:紅景天膠囊、頭痛葯、感冒葯、伏冒熱飲、胃腸葯、止瀉葯、暈車葯、維他命C、消炎葯...(總之就是以防萬一)

* 盥洗用品:基本上應該三星級以上旅館都會備齊該有的物品,但我還是帶了沐浴乳、洗髮乳、身體乳液、牙膏牙刷等,但基本上用量不多,因為不能每天洗澡。

* 食物:因為花很多時間在坐車,建議帶些餅乾、巧克力、麵包等能在路上充飢的點心。我覺得巧克力對補充血糖、減緩高原反應、保暖等很有幫助。我還帶了茶包、咖啡包、巧克力、黑糖薑母茶包。

* 濕紙巾、乾洗手:西藏有些地方衛生、環境條件很差,廁所外可能沒有水可洗手,所以這兩樣很重要。當然隨身面紙衛生紙也要帶。

* 防臭口罩:有時不得已必須使用條件很差的廁所,有個防臭口罩(愈厚愈好)多少能減輕異味。(可以先戴口罩再用圍巾把臉包緊緊...)

* 保濕/防曬用品:西藏天氣乾燥,記得帶身體乳液、護手霜、護唇膏等個人保濕用品。西藏陽光很強,可帶防曬乳、墨鏡、帽子等。

* 3C用品:相機、手機、iPod、記憶卡、電池、各式充電器...等,依個人需要準備

* 現金要帶夠:西藏大部份店家不提供刷卡,最好換足人民幣,並帶一點美金在身上以防萬一

* 其他以防萬一小物:手電筒(如果有些居住環境較差,晚上需到外面如廁可用到)、萬用插頭、拖鞋、旅遊書、酸痛貼布/軟膏(坐車坐很久的後遺症)......等

 

2) 旅行平安險:我的旅行社只保了「旅行社責任險」,為了避免在西藏身體發生特殊狀況需要緊急醫療救援,我另外自己加保了旅行平安險。

3) 住宿安排:若是自行訂旅館,記得先問對方是不是「涉外」旅館/酒店,因為台灣人被歸為外賓,必須登記為涉外酒店才能招待台灣人唷。

4) 相關證件/文件

* 台灣人到西藏需要入藏函,還有很多景點需事先辦理文件(例如珠峰),一定要請旅行社全部辦理

* 有些景點台灣人不允許進入,例如雅魯藏布江大峽谷,不要存僥倖心態想濛混過去,以免節外生枝

* 帶著護照及台胞證複印件,以及大頭照兩張,以防證件遺失時可使用證明身份並盡速補辦證件

5) 言行舉止小心謹慎為上

* 路上時常可見公安或武警,千萬不能對著他們拍照

* 可能仍有藏人有「排漢」情結,當一個非藏人臉孔出現時,很容易引起他們注意,盡量低調不要惹事生非

* 不要談論敏感的政治問題

* 不要碰觸藏人的頭部,即使是西藏的小孩,對他們而言碰觸頭部是不禮貌的行為

* 購買東西與攤販議價時請小心,不要造成與攤販間無謂的糾紛

arrow
arrow

    柴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