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位幾年未見的女生朋友約吃飯聊天敘舊,互相更新這幾年來工作、感情和生活上的變化,聊著聊著還是不免聊到關於「已經30多歲了卻沒有另一半的女生的困擾」,不外乎這幾件事情,例如來自爸媽和家人的頻頻詢問和關心(或催促)、即將面臨高齡產子的風險、沒有另一半依靠的安全感、經濟獨立的重要性、單身輕熟女自我心理調適... 等等。

她的工作有了變化,突然就離開了原有的工作,聊了好一下子才發現,其實心裡最深的擔心是「金錢」,擔心一下子沒了工作、沒了收入來源,下一份工作也還不確定何時開始,這樣的日子讓人極度沒有安全感,我完全可以理解她的心情,原本覺得很穩定的收入(或以為可以依靠的男人)沒了,之後該怎麼辦?於是你會開始計算身上的現金還可以付幾個月房租、可以支撐幾個月的生活費、可能還要負擔其他家人或固定的花費、下一份工作的收入何時可以開始進到帳戶等等,這樣的計算,會讓一個已經算是職場上的老鳥一下子無法適應,你可能一下子會覺得「天啊,我都工作幾年了,怎麼現在會變這樣?」、「我的錢都跑到哪去了?」、「我為何會把自己搞到這步田地?」... 出現在心裡的每一個問題,開始出現對自己的懷疑與些許責備,這的確是對一個在職場上認真工作許多年、以為經濟應該愈來愈穩當的女生而言,的確是一個重重的打擊。

到最後,我們兩個跑出一個結論:「像我們這樣的單身輕熟女,金錢是安全感的主要來源之一。」

woman $  

講到金錢,未免顯得俗氣或滿滿銅臭味,但是,這是事實。因為我們不依賴父母提供經濟支持,我們靠自己;我們沒有(也不需要)養我們的老公或男友,我們靠自己;在大城市的生活花費(房租+一切開銷),不是家人的溫暖就可以支撐的。所以,我們不是太現實的人,但金錢是必要的現實。

這讓我想到來自可可.香奈兒一段話:「我從來沒把錢看得很重,但用錢獲得的自立對我來說卻有很多意義。」

我想,我們要的都不是榮華富貴或天天當英英美代子喝茶血拼的貴婦,金錢一定不是我們生活中最重要的追求,但若我們沒有支撐生活的一筆小小的金錢,我們就不可能有任何其他的追求。

女生的經濟自立真的很重要。而我也可以很勇敢的大聲說:「錢不是我的最愛,但我真的不能沒有它。」

arrow
arrow

    柴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