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一個彷彿很熟悉的名稱卻又不甚了解,這是我在敦煌第一個參觀的景點,一路上看著黃黃乾瘠的地理景觀,聽著司機說著在敦煌要種一顆樹需要有人專門澆水個三四年以上才有可能種得起來等等的敦煌生活特色,遠遠的看到這個景色,就是莫高窟的一角。它被埋在鳴沙山東側的層層黃沙中之,被陸續挖掘出來,但期間也經過許多破壞,能經過千年保存到現在的佛像或壁畫都很珍貴。

IMG_7688.JPG IMG_7685.JPG  

 

  

為了避免閃光燈導致任何破壞,洞窟裡嚴格禁止拍照,我拍下外面的介紹,這尊臥佛長達14.7公尺,本身的細緻程度和周圍滿滿的彩色壁畫,很令人震撼!另外,還有高達二十幾公尺、三十幾公尺的大佛像(約九層樓高!),在石窟中由上而下矗立著,莫高窟目前總共2000多尊的塑像,700多個石窟,有編號的有近500個石窟。非常佩服以前那些工匠的工藝和對做一個作品的投入與堅持,這樣的一個洞窟可能都需要長達十年以上、一點一滴完成的。想到經歷1000多年的時間和驚人的工藝,站在如此壯觀的作品前的我,突然有一種自己好渺小的感覺。

IMG_7680.JPG    

後來有計劃性的保護石窟,有人捐錢為石窟裝上了門和鎖,擋風遮雨並避免人為偷竊。石窟也不是天天開放,他們會評估每個石窟狀況,為每一組參觀的遊客(約20人)設計一條動線,由領隊帶著大家一邊介紹石窟、一邊規範大家在石窟內的行為以保護石窟不被人為破壞。

雖然沒有信奉佛教,也對相關故事不熟,但跟著走一趟看看這些千年的古蹟、聽聽當年的故事,還是覺得很有趣和收穫的。

IMG_7679.JPG    

 

arrow
arrow

    柴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